Saturday, July 26, 2008

濠梁之辩

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

庄子曰:“儵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

惠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庄子曰:“子非吾,安知吾不知鱼之乐?”

惠子曰:“吾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鱼也,子之不知鱼之乐,全矣。”

庄子曰:“请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鱼乐’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问吾。吾知之濠上也。”




译文:
庄子与惠子出门游玩到了濠水桥之上。

庄子曰:“儵鱼在水中从容游动,这是鱼的快乐啊!”

惠子曰:“你不是鱼,如何知道鱼的快乐呢?”

庄子曰:“你不是我,如何知道我不知鱼的快乐呢?”

惠子曰:“我不是你,本来就不知你,可是你本来就不是鱼,你不可能知道鱼的快乐,没词了吧?呵呵。”

庄子曰:“别绕弯子,照着你的意思说,刚才你说‘我怎么知到鱼快乐’,看看,你既然已经知道我知道鱼快乐,还问我干嘛!老实告诉你吧,我是在濠水桥上面知道这事的。”



是也!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汝即知吾知鱼之乐,何须问吾安知鱼之乐!
汝即不知吾知鱼之乐,又何会问吾鱼之乐!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从眼神就可以知道快乐没有
问题是
鱼没有眼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