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6, 2009

国庆日省思

今年的国庆日,因为适逢各种各样人为的理由而一切从简,没有花车,没有步操,没有特技表演,让整个国庆日显得一场冷淡,几乎让国人都忘了国庆日的存在。虽然国庆日少了以往的热情似火,却多了一份冷清让我们好好思考:每年的国庆日我们都在庆祝些什么?以今年来看,一种为庆祝而庆祝的感觉油然而生。

我国独立半个世纪有余,我们到底在这五十二年里,有多大的进步?

身为这片土地上的新生代,我没有那个分量去批判早期的政府一直延续下来的弊端,我也没有那个把音去唤醒身为仍在沉睡的同胞们。

因为我看到照耀在这片我最爱的土地上的不是两百年前美国刚独立时的朝阳,而是18世纪末标志着一个巨人的没落的夕阳。无论是古时候的中国各朝代还是刚垮台的日本自民党政府,都是因为长期的繁荣引起人民安于现状,没有危机意识,不思进取的结果。而我国人民经短短20年的虚拟繁荣,来到新世纪后居然变得死气沉沉起来。我心痛这片土地被这样糟蹋,可惜我做不了什么,甚至不能改变身边最亲密的几位友人。

五十年了,我们比起五十年前的长辈们,有什么地方进步了?

政治上的不平等,带着为人民利益着想的经济幌子横行30年的政策依然在执行,教育制度仍然一团糟,人民自由进一步被剥削,除了民主思想在力挽狂澜下有点成绩可言之外,到底我们有进步了吗?

把一名太空旅客硬套上太空人之名而沾沾自喜,为一艘不具有真正战略意义的潜水艇而夜郎自大,口口声声的团结目标到现在依然只是一个口号,这就是所谓的进步?

对于政客们的把戏,我无言以对,内心却却不能让沉默以对。我想告诉大家,我要告诉大家,我必须告诉大家,虽然不会有人要听我的只字片言。我还是得说,因为我真的深爱这片土地。

虽然我们在20年里头花光了接下来100年的财富,可是只要我们懂得进步,我们不会退步。虽然中国四千年历史中的尔虞我诈在绝大分的政客脑中,但只要我们秉着赤子之心,我们依然会进步。虽然现今的政府束缚了我们绝大部分的自由的权利,但民主之种子种下以后必定会有丰盛的果实。虽然我们预支了我们未来和下一代的幸福,但我们同时也预支了我们的未来和下一代的辛苦。

只要我们肯相信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人,我们依然会进步。只要们能肩膀搭着肩膀咬紧牙根撑下去,黑夜总会过去。到时候我们就能抬着头面向朝阳,自豪地说:我们是马来西亚人!马来西亚能!

加油,马来西亚!加油,马来西亚人!

附:选择在今天说这一番话,因为国庆月过了,至少这盆冷水,并不会太冷,毕竟我还爱着这片土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