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8, 2010

冬令营出游下半部之 淄博 潍坊 文化 发源 与 传承 一窥~

来,继续往下走~
XD

第三站我们来到了:淄博 -- 世界足球的故乡,中国古代运动蹴鞠的发源地。

淄博的历史之源远流长,可追随到春秋时期。在春秋时期,今天淄博和周围的土地也就是当时的齐国。齐国始于周朝,当纣王被灭国,姜子牙就被封到了这片土地上。

后来,战乱和动荡并没有把淄博推向灭亡,却为淄博的历史填上无数的色彩。这里是中国史上最著名的宰相之一 -- 管仲 曾经管理的地方,是见证齐桓公成为春秋五霸之首的土地。

足球的前身 蹴鞠 也是在这片土地上发展开来。而淄博也于2004获得世界足球协会(FIFA)承认足球就是在这里诞生。


第四站 潍坊 中国风筝之乡

在潍坊杨家阜,我们亲眼目睹了多种中国古代手艺的传承。

在这里,无论是年轻的90后一代(乏指1990年后出世的年轻人),还是白发斑白的老人家默默为中华文化的传承付出一份努力。

无论是动人的风筝,精致的剪纸,还是生动的皮影戏,在浓浓的中华氛围下,也不难发现其中带着的现代气息,融合的巧妙,令人赞赏。

风筝,无论是绢,竹还是造型,大小,都是祖先们千锤百炼下的成果,智慧累积的结晶;
剪纸,看似简单,动起手来还真千难万难,一点一滴,莫不是师傅们的心血,师傅们的经验的呈现;

文化的传承,默默的,却很实在的在这里走着。

No comments: